周志剛

會員藝廊

周志剛,字廣仁,192310月生,廣東順德仁,十二歲開始攝影,研究攝影已七十餘年,提倡中國攝影與詩意攝影。多年來,協助郎靜山大師在臺復興中國攝影學會,組成亞洲影藝聯盟及中華攝影藝術家學會。

詩人和畫家以筆墨寫山水,周先生則以相機取景自然,創作以詩情畫意表現中國民族風格,並將詩書融入於攝影之中,其作品在純真內容與優美形式之外,更重視意境,對大自然磅礡開闊的氣勢與瞬息萬變的情景,表現出隱含的高潔深意,藏有詩的意境,使畫面詩情洋溢,和諧完美,極富中國文化特色,他在作品中蘊含的意境,或是優美,或是恬靜,或是壯闊,或是明快,加上婉約的題詩,及景物的神韻,有「畫龍點睛」之妙。

作品曾在臺灣各地美術館、博物館、文化中心展覽,亦曾在日本、韓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泰國、美國、法國、菲律賓、越南、香港、澳門及大陸許多處展出,曾出版詩意影集三冊,著有〈中國攝影藝術論〉、〈中國藝術攝影發展歷程〉、〈詩意攝影〉、〈山水攝影〉、〈畫意攝影的創新〉等論述,經常撰寫攝影藝術論評文章甚多,在臺灣實踐大學、三軍大學、政戰學校、福建華光攝影學院及各大專院校,各種攝影研習班擔任攝影教學二十餘年,曾獲亞洲影藝術聯盟績優大師獎章、文藝獎章、教育部獎、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終身成就獎、英國IBC、美國ABI終身成就獎,郎靜山攝影獎創作及論文兩項金像獎及各國榮譽博學會士二十餘個,獲得各種獎譽甚多,歷年擔任國家文藝獎、中山文藝獎、文藝創作獎、文藝獎章以及全國、全省、縣市美展、國際影展、各種影賽等評審委員逾三百次。

現任世界華人攝影學會名譽副會長、亞洲影藝聯盟秘書長、名譽會長及永久顧問、中國攝影學會榮譽理事長、中國文藝協會及中國美術協會攝影委員會主任委員、千禧攝影會榮譽會長、美國攝影學會及紐約攝影學會臺灣代表、中華攝影教育學會常務監事、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常務監事、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、臺灣、臺北、高雄、桃園、花蓮等攝影學會顧問等職。

多年來入選英國、美國、中國世界名人錄及亞洲美亞名人錄,以及各專業名人錄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