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榮光

會員藝廊

鍾榮光現職:

中原大學人文與教育學院&商業設計系兼任助理教授

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系兼任助理教授

英業達集團藝術顧問、攝影藝術創作者

中華攝影教育學會展覽審議委員會召集人&常務理事

展覽

˙1982年5月 第一次個展〈自然與心程〉於美國文化中心

˙1988年3月 第二次個展〈感覺與觀點〉於美國文化中心

˙1989年 救世傳播協會製作「改變的焦點──攝影家鍾榮光」電視專輯在美國、加拿大、歐洲分別放映

˙1995年1月 於日本沖繩、香港藝術中心、台北藝廊參加「台灣現代攝影家聯展」

˙1995年8月 第三次個展〈時空邊緣〉於台北恆昶藝廊

˙1997年7月 於台北恆昶藝廊舉辦首次「師生聯展」

˙1997年10月 於中正國家藝廊與柯錫杰、莊明景及六位國外知名攝影大師,參與「國際視覺意象攝影大展」

˙2009年1月 與蕭國坤、林百里…等六人,在台北市中山北路「光點」藝廊聯展

˙2011年2月 預定於“宣誠藝術中心”推出第四次個展&第一次個人典藏展「心情˙新境」

得獎

˙1984 美國西海岸攝影年賽首獎

˙1995 台北國際視覺設計大展攝影首獎

˙1996 時報年度平面廣告創作獎銅牌

典藏

˙1988~2009 作品經私人、企業收藏〈約50多幅〉

˙1996年8月 作品經台北市立美術館收藏〈三幅〉

˙1998年11月 作品經台灣國立美術館收藏〈三幅〉

˙2004年5月 作品經台灣國立美術館收藏〈一幅〉

出版

˙1988~1996 出版合輯「宇宙光聖誕特刊」、「台灣現代攝影家聯展」、「眼睛的旅行」〈獲1996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獎〉

˙1997年10月 由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出版〈英業達集團贊助〉「國際視覺意象攝影大展」專輯

˙1999年2月 由雄獅美術出版個人第一本著作「專業攝影的奧秘」, 2005年底絕版

˙2011年2月 由大塊出版社出版第二本著作(與宋珮合作)「光與影的二重奏」

【作品名稱】

「望鄉的心情」……. 鍾榮光影像創作三十年回顧

「望鄉」是一種客旅的心情,是一種對地上「原生故鄉」的牽繫,也是一種對天上「永恆家鄉」的渴慕。它是介於「過往與未來」歲月之間的一條生命長河,永遠也無法被切割,正如聯結新生兒與母體的那條臍帶。

「望鄉」是對現實環境的「情感投射」,也是對內心狀態的「抽象呈現」,它反映出的情緒特徵可以是:不安、憂傷、恐懼、苦悶、寂寞、孤立、無助、渴望、期許、回憶、思念、不捨、憐惜、關懷、喜悅、崇敬、或祝福…不論觀景窗框內的人、事、景、物是在何處?或是何種屬性?所有有形的物質,皆已被轉化成概念性的符號。

無論身處何方?我對台灣南端屏東縣高樹鄉,那片孕育我開始創作的原生地,總有切不斷的牽絆情絲,那兒有秀麗的大地與濃郁的鄉情,更有我日夜牽掛的慈愛雙親。似乎有股動力,不斷督促我,必須傳達出對「鄉園」的那份疼惜之情,年邁雙親的日漸老去,更強化了這股意念,在移情作用下,無形中,『台灣』早已成為故鄉的代名詞。

鍾榮光 2009.3.30 於台北、木柵